油品小教室 >> 油品小教室 – 密封件與潤滑油之相容性說明

2023-07-19

 

根據一項統計數據顯示,大約有15%的密封失效是由密封件和潤滑油品間的相容性問題所引起。而一般常見的礦物油、酯類油、PAO、矽油等潤滑油種,對於密封件材質的影響也各有所不同,因此以下就針對此影響來進一步說明:

●礦物油:大多數的潤滑油使用礦物油作為基礎油,精製程度較高的礦物油含
 有較低的芳香族化合物,與密封的相容程度要好一些。

●酯類油:酯類油與密封的相容性較差,因此選用酯類油的油封時,要特別注意選擇合適的油封材料。酯類油對於密封的負面影響主要是會引起密封膨脹,對於同種酯類油來說,當酯類油的黏度越大,對密封件的膨脹作用則相對減少。

●PAO:PAO 的分子結構類似於礦物油,只不過礦物油的分子不整齊,而 PAO的分子結構整齊,因此 PAO 與橡膠、密封材料的相容性類似於礦物油。PAO 引起密封件的問題主要是密封件收縮。

●矽油:矽油與密封件的相容性比較好,大多數類型的密封材料都適用於矽油。

值得注意的是,哪怕是相同種類的密封材料,但只要後續選擇的材料廠商不同,就仍有可能還是會出現相容性問題。另外以下也附上各種材質密封件與潤滑油相容性參考表供各位對應使用,請千萬不要選錯囉。

G—Good,影響小,相容性好 
F—Fair,相容性一般,使用前需做試驗 
P—Poor,相容性差,不推薦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