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品小教室 >> 油品小教室-電動車輛對潤滑劑的使用要求

2023-07-21

 

根據國際能源總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IEA)的統計報告顯示,全球電動車市場在2022年總銷量達1,052萬輛,較2021年成長55%,佔了整體輕型車銷售量約13%。雖然同年受到COVID-19及烏俄戰爭等事件影響,導致全球性通膨、供應鏈中斷等情況發生,但電動車需求仍在持續穩定成長當中。

目前電動車在發展上大致可分為油電混合(HEV)、插電式混合(PHEV)、純電(BEV)等類型,這些電動車由於在設計上包含了更多的電子設備,因此在潤滑劑的要求上會普遍比傳統車輛更高,甚至還加上了一些全新的要求,如下說明:

電氣交互性:在越來越多的新混合動力設計中,硬體和電子設備可能會與潤滑劑接觸,在某些情況下甚至可能浸入潤滑劑中。許多電動馬達在電動車輛中以越來越高的電壓運行,因此對於流體或潤滑劑,電動馬達的熱管理需要被密切注意。

新材料:電動車輛的設計中包含大量的銅和電力電子設備,以及用於絕緣或替代傳統金屬材料以減輕重量的新型塑料。這些材料中某些並不是傳統的製造材料。對於潤滑劑而言,這意味著要多增加與這些材料化學相容性的新考慮,以防止例如材料腐蝕或降解之類的問題。

不同的溫度:潤滑劑必須考慮混合動力變速器中的不同運行條件。例如,變速器溫度曲線與傳統的引擎車輛變速器操作不同,當電動馬達上有大量突然的電流消耗時,就會出現局部溫度高溫。由於這些原因,潤滑劑的黏度,密度,比熱容以及氧化穩定性都變得越來越重要。

新的摩擦要求:為了給駕駛人提供更令人滿意的駕駛體驗,對於電動車輛的製造商來說,操作期間的噪聲,振動等車輛行駛的粗糙度越來越重要。車輛的某些組件是需要摩擦才能有效運行的組件(例如浸入潤滑液中的離合器),正確的潤滑劑配方需要考量這些要求,提供有效的摩擦性能。設計不當的潤滑劑可能會導致離合器顫抖,齒輪和軸承振動。

較低的黏度:低黏度潤滑劑在一般汽車中變得越來越被廣泛使用,在電動汽車領域也是如此。低黏度潤滑劑對機械零件產生較小的阻力,能獲得更有效的操作。用於電動車輛的潤滑劑配方也必須在所有其他需求之間達到平衡。

在電動車日漸增加的現今,了解如何為電動車選擇適合的潤滑劑已逐漸成為許多人關心的議題。若仍繼續採用過去傳統車輛的用油思維及方式,將可能導致電動車開始出現一些如材料相容性、高溫甚至零組件磨損等問題,進一步影響車主的行車安全,因此定期吸收最新的潤滑劑知識就變得相當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