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品小教室 >> 油品小教室-潤滑油、脂正確儲存的三大重點

2023-10-31

潤滑油、脂在接觸空氣時,會開始緩慢出現氧化現象,長時間下來將導致油品變質、影響其使用壽命。而油品氧化的主要原因除了空氣之外,也包含了高溫、金屬催化、水及其他汙染等因素。若將變質油品使用在設備上,將可能造成潤滑不良而發生磨損等問題。此外,工廠因為庫存管理的因素可能需要在廠中存放較大量的潤滑油、脂庫存,所以了解如何正確保存潤滑油、脂就變得相對重要,因此今天就來跟各位介紹潤滑油、脂正確儲存的三大重點:

1.儲存環境:
一間保持清潔、乾燥、地面堅固的室內空間對於油品的良好儲存有著非常重要的幫助,這能有效避免高溫、日曬、雨水及其他汙染物等問題,從而減緩潤滑油氧化變質速度。而若因室內空間不足而只能將油品放置在室外的話,也應將油桶橫放或者傾斜放置,讓油桶內的油能夠覆蓋住油桶的大小蓋,避免水份和雜質從油桶的大小蓋因呼吸作用侵入造成汙染。同時油桶也不應與地面接觸,最好墊以木板或木架,以防雨後積水而銹蝕油桶。而若疊放超過兩層時,每層油桶間宜另加墊板,避免互觸積水而腐蝕。

2.品質管控:
潤滑油的變質往往來自添加劑失效或基礎油氧化等原因影響,因此在運輸、存放及使用過程當中,要避免接觸如水、各種有害金屬等會使添加劑失效的物質。在實務上,就曾經發生過某客戶廠內同時有使用切削液及液壓油,但卻使用同一個取油工具,最終造成油品之間交叉汙染並影響設備的運行。而若對存放油品的質量及狀態不確定時,也可透過油品檢測來了解目前的油品品質,並且確定是否有受到污染。

3.庫存管理:
根據前面所述,油品在儲存使用的過程中有逐漸氧化的可能,因此在購買潤滑油時,應以實際用量和換油時間來合理選擇包裝。在保證油品安全供應的前提下,盡量選擇小包裝的油品並一次用完。用剩的油品也應以先進先出原則來使用,以避免油品長期放置變質。同時也須諮詢油品供應商,了解油品儲存期限並進行紀錄及管理。

正確的儲存管理潤滑油能有效延長油品的使用壽命並減少機器設備的損壞風險,通過注意上述三項重點,您的油品及設備都能有更好的表現。